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教学资源虚拟仿真教学教学成果测试服务教学环境与设备学生竞赛管理制度资料下载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中心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西安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前身是北京机械学院与陕西工业大学合并的陕西机械学院,1994年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西安理工大学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已有60余载的办学历史。学院拥有1个一级博士点学科和3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形与控制、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四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学生2100余人(博硕士研究生330余人),已为国家培养出1万余名高等专业技术人才。

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心现有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56人,其中教授19名,教授级高工1人,具有高级职称42人;专职实验人员15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百千万人才、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获奖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级教学名师、省级师德标兵等省部级以上称号9人次。

中心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1、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5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专著及教材15部(其中实践教材4部),省级精品课程5门(含实验课程1门),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近五年大学生课外竞赛获国家级7项,省级5项。

中心承担着863项目4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及青年项目45项、科技重大专项3项等科研任务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自1978年以来,共获国家级科研奖励6项,其中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成果15项。近五年科研到款1.35亿,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0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余项。

中心是伴随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以及学科的发展逐步建设形成。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校初期,先后组建了金相、焊接、铸造和金工等隶属于各专业教研室的实验室。1996年学院对各专业实验室进行优化整合,成立了“材料工程实验中心”、并增建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2000年至2002年为配合新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中心又增建了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实验室,同时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4年增设了“现代分析测试分中心”,同时中心依托“陕西省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电工材料与熔渗技术实验室”、“陕西省腐蚀与防护实验室”等省级研究平台进行科技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于2011年获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中心现有实验教学使用面积6000多平方米,教学设备1860多台,固定资产6877万元。中心承担着面向材料大类和非材料类10个专业38个班,210多个实验项目的实验教学项目每年实验人数约6000,年学时数约78000。中心同时还承担着材料类的本科毕业设计、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课程竞赛实验等以及研究生实验。

中心将立足西北、面向全国、建成具有材料类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综合培养特色鲜明的、在地方院校具有推广应用和示范辐射作用一流的实验教学中心。

访问量人数: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教学二楼
电话:029-82312536  邮编:71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