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教学资源虚拟仿真教学教学成果测试服务教学环境与设备学生竞赛管理制度资料下载
首页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图片新闻 
 专题新闻 
 
中心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关于举办西安理工大学第四届大学生金相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19-04-01 15:00  

 

 

 

关于举办西安理工大学

第四届大学生金相技能竞赛暨第八届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为提高大学生金相制备实验操作技能,增强金相图谱分析能力,加强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深化实验技能培养,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学校决定举办我校第四届大学生金相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竞赛由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

二、竞赛安排

参赛对象:在校2016、2017、2018级本科生,不限专业,以学过材料类相关课程为佳。

报名方式:请有意愿参赛的学生最迟于4月12日前以个人形式到所在学院学工办报名,填写报名信息表。(见附件)

请各学院于4月15日前将本院报名汇总加盖院章交至材料学院,同时发送电子版EXCEL至邮箱:1045436152@qq.com。

联系电话: 029-62690292           联系人:都怡佩

 

三、竞赛规程

(一)赛程安排:分两轮。第一轮为预赛,第二轮为决赛。

(二)竞赛内容:预赛材料45钢(退火态),决赛材料20钢或铸铁。试样一个端面刻有样品编号(选手不得在此面磨制),另一端面为金相磨制面。比赛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抽到样品后,完成磨制——抛光——浸蚀,通过金相组织观察确定所选试样的类别及型号,在提交最终样品时,根据自己的判断需要明确告知专门工作人员所磨试样的牌号。

制样方式分为两种,手工磨制和机械磨制(请在报名时明确采用何种方法进行磨制)。

(三)竞赛时间:2019年4月12日至13日。

(四)竞赛地点:教学2楼一层东侧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五)场地适应时间:2019年4月11日,每人10分钟。

(六)竞赛奖项设置及奖励办法

竞赛按参赛人数的40%左右设立奖项。一等奖为参赛人数的10%、二等奖为参赛人数的10%、三等奖为参赛人数的20%。

所有获奖人员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最终通过决赛从一等奖中选拔出3名选手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七)竞赛评分标准(依据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分标准执行):

序号

评分项目

要求

类别

得分

1

金相图像质量

 (70)

组织正确与清晰度(40)

几乎看不清组织

05

可以辨别组织、组织较正确

620

组织比较清晰、组织正确

2135

组织很清晰、组织正确

3640

划痕 (20)

划痕粗大且很多

05

划痕数量中等

613

划痕很少或没有

1420

假象(10分)

假象严重程度(没有假象得满分10)

010

2

样品表面质量

15分)

宏观划痕及样品清洁程度(8)

污迹、坑点多

03

污迹、坑点中等

46

污迹、坑点少或没有

78

观察面平整度

(5)

有明显坡面

02

坡面小基本平整

34

很平整

5

样品磨面倒角

(2)

目测,视倒角质量给分[标准倒角(0.5-1)mm×45°]

02

3

操作规范

(15)

引导学生良好实验习惯

磨样制作

05

抛光机腐蚀操作

05

显微镜操作

05

4

其他规定

l  选手在刻有编号的端面上进行磨样导致样品编号无法识别的,成绩计为0分。

l  在工作人员宣布比赛结束一分钟后仍未上交样品的,样品不再送交评委评分,选手成绩记为0分。

l  比赛过程中样品丢失申领新样品,每一次总分扣除10分。

 

 

教务处

2019年4月1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金花南路5号,教学二楼
电话:029-82312536  邮编:710048